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9日 | 发布者:1 | 浏览次数:630

    10月14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持的“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与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航测遥感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航测遥感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共同研制的“GB/T 27919—2011 IMU/GPS辅助航空摄影技术规范、GB/T 27920.1—2011 数字航空摄影规范 第1部分:框幅式数字航空摄影”等8项标准项目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标准所开展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06年共同设立的全国性奖项,也是标准化领域的最高荣誉。时隔7年,研究所代表测绘领域再次斩获一等奖,是测绘精神的又一次发扬光大。

   

标准所开展2016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IMU/GPS辅助航空摄影技术规范》《数字航空摄影规范第1部分:框幅式数字航空摄影》等4项国家标准和《数字航空摄影测量 控制测量规范》《数字航空摄影测量 测图规范第1部分:1∶500 1∶1 000 1∶2 000数字高程模型》等4项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建立了我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标准体系,填补了我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的标准空白,在我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以及国产软硬件装备研制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

   

    该系列标准的建立,支撑了我国数字航空摄影测量技术与产业的升级,实现了航空摄影测量从模拟到数字时代的跨越,实现了从有控制测图到少或无控制测图技术的提升。IMU/GPS辅助航空摄影测量技术与规范,解决了戈壁、沙漠等人员难以到达区域无(少)控制测图的难题,支撑了我国“西部1:50 000地形图空白区测绘工程”的顺利实施;突破了远离大陆海岛礁水上水下一体化无控制测图技术,支撑了“国家海岛(礁)测绘工程”顺利实施。

   

    该系列标准作为我国航空摄影测量软硬件装备的设计、研制、测试、生产性试验、成果转化等研发全流程工作的重要依据,有效引导和规范了我国高端航空摄影测量装备研制与产业化推广,推动了数字航空摄影测量高端装备的快速发展与产业化升级。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