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地理信息从业人员保密知识选摘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8日 | 发布者:1 | 浏览次数:1789

    测绘管理工作中,国家秘密事项分为哪几个等级?

   

    测绘管理工作中国家秘密事项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

   

    测绘管理工作中公开或泄露会严重损害国家安全、领土主权、民族尊严的;会导致严重外交纠纷的;会严重威胁国防战略安全或削弱国家整体军事防御能力的事项,为绝密级国家秘密事项。《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目录》中绝密级国家秘密有4项。

   

    测绘管理工作中公开或泄露会对国家重要军事设施或国家安全警卫目标、设施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事项,为机密级国家秘密事项。《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目录》中绝密级国家秘密有7项。

   

    测绘管理工作中公开或泄密会使保护国家秘密的措施可靠性降低或失效的;会削弱国家局部军事防御能力和重要武器装备克敌效能的;会对国家军事设施、重要工程安全造成威胁的事项,为秘密级国家秘密事项。《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目录》中绝密级国家秘密有8项。

   

    涉密地理信息的保密期限有何特点?

   

    涉密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长期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保密期限一般为“长期”。未经原定密的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上级机关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更改涉密地理信息的保密期限。

   

    为什么地理信息从业人员不得非法买卖涉密地理信息?

   

    非法买卖涉密地理信息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获取、使用涉密地理信息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近年来,敌对势力和境外情报机构等利用各种非法手段获取我涉密地理信息,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严重危害。地理信息从业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拒绝诱惑,发现他人非法买卖涉密地理信息时,要及时阻止,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地理信息从业人员发表文章、著述应当遵守哪些保密规定?

   

    (1) 向新闻出版单位投寄稿件,要严格遵守《新闻出版保密规定》,履行保密审查程序,确保稿件不涉及国家秘密。

   

    (2) 凡是涉及本系统、本单位业务工作或者对是否涉及国家秘密把握不准的,应当事先经本单位或其他上级机关、单位审定。

   

    (3) 对于新采集尚无法确定是否属于涉密地理信息的数据,在公开发表的文章、著述中不得引用。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