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喜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08日 | 发布者:1 | 浏览次数:648
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 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

   

    11月1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研究所承担、四川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参与的“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研究”科研项目荣获“2016年度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研究所承担,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地形测量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二地形测量队参与的“DEM智能化生产研究及软件研发” 科研项目荣获“2016年度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研究”通过搜集与分析相关国内外标准化一致性测试资料,结合我国具体应用实践,在测绘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对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了一致性和相关性分析和研究,从一致性测试理论、技术方法、工作规程等方面开展工作,搭建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软件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系统,探索一种有效的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在标准立项、形式审查以及报批阶段都使用本项目研制的测绘标准一致性测试软件检查标准中存在的不一致和矛盾问题。

   

    “DEM智能化生产研究及软件研发”通过对DEM生产过程中制约生产效率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研究分析,以空间分析理论和算法、计算几何的理论和算法为基础,研究点线矛盾自动判断技术及方法、特征点线自动添加技术及方法、等高线套合情况自动判读技术及方法。其中,开发的DEM智能化生产软件AutoDEM可自动化生产1:10 000、1:

50 000等比例尺数字高程模型,支持多图幅的批量处理,特别是提高了单幅图内山脊、沟部、脊部以及河流等水系DEM构建的准确性,在大幅提高DEM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DEM质量。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地形测量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二地形测量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航测遥感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河南省遥感测绘院、新疆库尔勒天拓勘察测绘院等测绘甲级资质单位都相继将AutoDEM作为数字高程模型生产的指定软件。

   

    “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开展评选的全国性奖项,是中国地理信息领域的最高荣誉。这次,研究所再获二等奖、三等奖,展现了研究所在地理信息领域科研工作的成就,证明了研究所在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方面的实力。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