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开展2021年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 发布者:王焕萍 | 浏览次数:1944

423日,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本期活动以“碳”为主题分享了相关的知识,探讨了测绘地理信息、遥感技术应用于碳评估、碳汇估算等主题内容。全所科研人员参会,同时邀请局内对该主题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研究所科研人员张玉贤首先介绍了碳相关的基本知识,分享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碳评估的模型、测算方法,遥感等技术在碳评估中的作用,以及我国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碳汇计量监测现状等内容。陈浩通过检索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的碳排放相关遥感类文献,对文献从发文时间和数量、研究热点与趋势、研究主题和主要研究力量等角度进行分析,总结了遥感技术应用于碳排放这一研究主题在不同阶段的研究热点、数据应用、主题演进和研究力量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积极提问、发言、讨论,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2021年年初开始,研究所积极组织科研人员研究碳评估相关内容。现已在《国际自然资源标准化动态》2021年第6期(总第218期)、第7期(总第219期)的国际科技前沿版块中提供了《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变化(LULUCF)的碳动态监测》、《火烧面积产品之间的比较及其对亚马孙碳排放估算的意义》等内容。后续研究所将持续关注、研究相关内容,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