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开展强标《测绘作业人员安全规范》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 发布者:段怡红 | 浏览次数:1263

201941020日,由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牵头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测绘作业人员安全规范》课题组赴广东、海南、浙江、湖北、四川等地调研。课题组先后走访了五地10余家测绘单位,包括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下属地形队、遥感院及后勤中心,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下属一院、二院,浙江煤炭地质局及下属综合物探测量队,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中心,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下属大地测量队、地理信息制图院、地形测量队、航测遥感院、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测绘技术服务中心等,就测绘人员安全涉及的外业出测、交通、饮食、作业环境,以及内业作业场所、消防、操作等方面与各单位分管安全和标准化工作的行政人员、技术人员、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并收集了相关测绘生产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应急预案等资料,尤其是新型测绘技术手段,如无人机测绘,特殊环境测绘,如应急测绘、地铁监测、极地测绘、海洋测绘等作业时,测绘人员安全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并就是否增加特殊环境和情况下对测绘作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的相关条款规定进行了讨论。

强制性国家标准《测绘作业人员安全规范》研制是在原强制性测绘行业标准CH 1016―2008的基础上,针对测绘地理信息融入自然资源“两统一”工作和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发展,为解决测绘从业人员因作业内容拓展、形势变化、职责延伸等所出现的新的安全问题,对原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要求、管理职责等进行的修订研究。调研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了解目前测绘生产安全工作现状及原标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开拓了视线,理清了思路,充分了解了当前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生产有关现状,搜集和掌握了10余家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不同作业环境下人员作业要求、新技术领域安全实践经验等,为强制性国家标准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组在研制工作中将始终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然资源部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指导性文件保持一致,进一步承接政府职能的转变,同时厘清法规与强制性标准的界线。下一步将在对民营测绘单位以及其他行业测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调研的基础上,细化和补充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措施要求、安全作业培训与演练及安全意识提高举措,如强化安全日报、一分钟安全讲座、微信安全提醒等措施。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