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起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侧记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 发布者:王焕萍 | 浏览次数:1162

2021年新年伊始,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致信感谢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对部调查监测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研究所业务办公室主任刘小强同志在借调期间起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等方面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收到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转发的感谢信后,研究所全体职工备受鼓舞,表示将再接再厉为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提供标准支撑。

积极组织,初步构建体系

2019年开始,我所在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的指导下,结合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要点,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为出发点,挑选有经验的技术骨干组建课题组,研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框架。课题组在广泛搜集国内外林草水湿土等有关资料基础上,通过分析研究,基于结构化思想,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化对象进行分解,初步构建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框架。

广泛征求意见,调整体系

2020年,部调查监测司组织对初步构建的体系框架进行多次司内征求意见和讨论,其中,标准体系框架作为《关于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思路》重要内容征求了部内20个相关司局和地调局、林草局的意见;5月,根据《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自然资发[2020]15号)的主要内容,调整了标准体系框架及标准体系表的内容,形成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修改稿。

深度参与,完善体系

2020年11月,研究所业务办公室主任刘小强同志借调部调查监测司继续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及分类标准研制相关工作。在此期间,体系修改稿根据调查监测司征求的司局、直属单位意见和专家研讨意见不断修改完善。12月下旬体系审查会召开,随后按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定稿,并按相关程序组织报批。

印发试行,不断完善

2021年1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试行)》,并要求在工作中注意加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的统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的构建对做好整个调查监测标准化战略、规划、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可解决统一的顶层标准问题,确保自然资源调查在顶层掌控,是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的重要内容。

今后,研究所将在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和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指导下,根据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体系试行情况不断对体系进行维护和完善,同时继续参与相关分类标准的研制,为持续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