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牵头的两项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发布者:严竞新 | 浏览次数:37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6号),由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牵头制定及修订的2项国家标准:GB/T 41446-2022《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数据规范》和GB/T 13923-2022《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分类与代码》发布,发布日期为2022年4月15日,实施日期为2022年11月1日。

     《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数据规范》规定了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数据的总体要求、生成过程、范例生成和文件组织等,适用于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的生成。基础地理信息本体是对基础地理信息对象本质的概念化说明,目前主要用术语、数据字典、分类代码、图式等标准来描述。为了更好地表达基础地理信息地理概念的不同特征和形态,使得一个概念可通过多个不同范例来进行表现,本标准规定了基础地理信息的本体语义框架下本体范例数据的采集方法和数据要求。范例数据包含地形图符号、实景图片、三维模型、视频等多个方面,每一个范例可包含属性、图式、地形图、实景图片、遥感影像、三维模型、立体图像、示意图、视频等数据中的一种或多种。多样化的范例内容能够体现基础地理信息概念的数量、质量特征,并反映其在基础地理信息本体模型中的语义特征,从而能更直观、更深入、更系统地展现与解读与之相关的地理概念。

     《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分类与代码》是对GB/T 13923-2006的修订,并替代原标准。本标准规定了基础地理信息要素的分类编码原则、分类方案、编码方案以及分类编码扩展原则,用数字形式标识基础地理信息要素的类型,适用于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更新、管理、分发、表达和应用服务等。本次修订在原有8个一级大类的基础上新增“地名”大类,并对原有“管线”大类的下级类别进行了重新设置,同时进一步强化了面向实体对象的概念,新增及扩充修改了大量地理实体要素,删除了部分可通过属性项的形式表达的制图表达要素,通过实体对象要素名称和代码的唯一性,既完整地反映基础地理信息的层次结构,又反映要素类之间的相关性、继承性和行业之间的协调性,使各比例尺的要素继续保持唯一性、科学性和稳定性,将逐步推动现有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向地理实体数据库转型。

      2项标准均为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国家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的成果,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数据规范》正是以《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分类与代码》等现有国家标准为基础,建立相应的基础地理信息本体数据示例,作为语义模型构建的参考。2项标准作为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建设的基础性标准,将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转换、共享过程中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其中《基础地理信息本体范例数据规范》应与《基础地理信息本体模型》(GB/T 40765-2021)《泛在语义位置转换规则》(GB/T 40770-2021)配套使用,《基础地理信息要素分类与代码》应与《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图式》系列标准(GB/T 20257-2017,共4部分)、《基础地理信息要素数据字典》系列标准(GB/T 20258-2019,共4部分)配套使用。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