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完成自然资源标准语义一致性分析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 发布者:马聪丽 | 浏览次数:2345

近日,按照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的工作安排,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完成的《自然资源标准语义一致性分析研究》项目验收材料的顺利提交。

该项目研究周期为20199月至20205月,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项目组克服种种困难,在收集自然资源相关现行1173项标准及在研843项标准目录及其相关标准基础上,建立自然资源标准名称及自然资源名词术语数据库,研制开发软件应用系统及相关工具,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分别进行国土、地质矿产、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标准体系、标准名称语义一致性、标准名词术语一致性分析以及相似标准归类等分析工作,通过大量的编程、运算、整理、分析、总结等工作,得到了较为理想的研究结果。

从目前自然资源领域标准语义一致性分析可以看出,各行业标准和标准体系间或多或少均存在重叠交叉和矛盾冲突问题;部分标准名称相关度较高,有待进一步核查标准内容的一致性;部分标准名词术语存在名称不一致和定义交叉重复现象。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自然资源职能属不同部门,部门职责存在分散交叉问题,相关标准体系和标准是由各部门根据职责和标准化范围以及需求独立制定的,缺乏必要的沟通协调。本项目用数据推演的方法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较为客观、科学的判断依据,研究成果为下一步自然资源标准体系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