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科研转化成果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8日 | 发布者:1 | 浏览次数:1515
研究所科研转化成果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近日,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研发的《数字高程模型自动化生产软件AutoDEM V1.0.1》,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该软件是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2012年科技创新项目的科研转化成果,具有产学研相结合的特点,可批量生产1:
2 000、1:5 000、1:10 000、1:50 000等比例尺数字高程模型,自动识别数字线划图中的等高线、高程点、水系等要素,具有智能识别等高距,自动检查点线矛盾,自动生成沟部、脊部、鞍部、凸部、凹部高质量的骨架点,自动裁切、接边等功能,并在模块中强化了构TIN中容易产生平三角的鞍部、细沟头等地方的骨架点生成,实现了整个DEM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减免了人工干预的工作量。该软件在多图幅的批处理,特别是在河流等水系的DEM构建中,其准确性和运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对提高DEM的生产效率有突出的作用,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经济效益。

   

    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地形测量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二地形测量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航测遥感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河南省遥感测绘院、新疆库尔勒天拓勘察测绘院等测绘甲级资质单位都相继将AutoDEM作为数字高程模型生产的指定软件,在国家1:50 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陕西省秦岭地区1:10 000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陕西省地理国情普查等国家和省级基础测绘重点工程等项目中得到大量应用,累计生产图幅逾万幅,同时在各省的省级基础测绘任务中也有大量应用,受到应用单位的广泛好评。该软件还荣获了2016年度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多年来,研究所通过自身优势,不断加强测绘科技创新力度,沉淀科技研发成果,为软件著作权申请奠定了基础。随着测绘标准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研究所将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努力为我局测绘生产提供更多的创新服务。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