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网

Surveying,Mapping and Geoinformation Standards of China
研究所认真准备地球空间网格标准宣贯资料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7日 | 发布者:赵鑫 | 浏览次数:1916

为确保国家标准《地球空间网格编码规则》顺利发布和推广,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认真为标准的宣贯工作做好准备。近日,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地球空间网格标准支撑软件演示”视频会议,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占宏听取了标准合作单位北京大学的软件成果与应用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交流讨论,形成了网格标准应用培训中心建设方案。


王占宏提出,地球空间网格是空间数据组织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构建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可以基于地球空间网格探索一种新的路径,为地上、地下自然资源一体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提供基础支撑。同时要求,在推进国家标准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为自然资源服务落地的工作过程中,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样才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换的速度和质量。另外,在网格应用培训中心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合作,通过建立良性的合作机制和运营模式,实现资源成果共享,加快推动地球空间网格在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


会上,北京大学的技术人员从经纬度坐标转网格编码软件、网格编码数据导入软件、网格编码计算软件、网格编码图软件4个方面进行了演示。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基础软件库、网格应用、自然资源管理、合作方式、培训体系构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着重针对标准培训从内容、培训范围、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教材、授课团队、培训中心建设、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达成共识。


国家标准《地球空间网格编码规则》将构建一套地球空间网格剖分体系和编码规则,实现对地球空间中某一具体区域的标识,为全球地理空间的定位服务、信息空间位置索引与统计等统一定位参考框架,为空间数据的关联、整合与统一组织,实现全球空间数据在统一框架下有效运行、操作和分析提供参考。标准报批后,研究所积极为标准的宣贯培训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编写标准宣贯条文解读说明和相关培训材料,持续跟踪国内外地球空间网格技术的新进展、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成功和成熟的应用案例,定期编制《地球空间网格动态》报告;通过陕西局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地球空间网格的空间数据组织管理研究及应用》,进一步探索地球空间网格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应用技术路径。该项目的理论、技术、应用成果也将作为标准宣贯培训教材的依据和内容。


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后,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将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开展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加快推广地球空间网格的社会化应用。


陕西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调查监测处、项目牵头单位的5人现场参会,15人网络参会。


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主办

E-mail:chbzh1985@163.com

电话:(029)87604238 传真:(029)87604229

地址:西安市友谊东路334号 邮编:710054

扫一扫微信公众号

请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